基金会介绍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4A级全国性公募基金会。2016年《慈善法》颁布后,是民政部首批认定为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6家慈善组织之一。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的标志以绿叶、花蕾为创意元素,花蕾象征着孩子,绿叶象征着社会的关爱,又像一双呵护儿童的手。中国儿艺会秉承“艺术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的核心理念,立德树人、铸造灵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儿艺会的宗旨是: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资助开展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事业,促进国际间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本基金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中国儿艺会的业务范围是:资助老、少、边、穷地区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活动和场所的建设,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开展国际间及港、澳、台地区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与公益合作;开展与少年儿童文化艺术领域相关的学术研究、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依照有关规定,编写少年儿童文化艺术领域相关资料;开展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动。

中国儿艺会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单位的指导和各级领导关怀下,以及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有识之士的热心支持下,各项公益事业得到了全面、长足的发展。根据少年儿童实际需求,推出了大型公益演出《艺教工程·六一少儿公益晚会》《艺教工程·少儿公益春晚》《爱在人间》、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励志节目《致敬英雄》、爱童工程、牵手革命老区儿童成长计划等核心品牌项目;培育和扶持了女童保护专项基金、美丽公约专项基金、安琪尔专项基金、光爱之家艺术专项基金、原生艺术专项基金等稳健发展的专项基金,有效推动了少年儿童文化事业的发展、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


三十多年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通过良好的内部治理、项目管理和社会成效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成为我国最具知名度的公益机构之一。展望未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将逐步发展成为制度规范、公开透明、具有广泛社会性的创新型基金会。

我们将敞开大门,帮助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实现他们的公益愿望;充分发挥品牌优势,与其他基金会、NGO组织实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培养少年儿童诚信、孝道的品格,鼓励他们传承民间艺术、传播中华文化,让孩子们真正成为中华文化艺术的继承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