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86年6月1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在京成立。

1989年6月,我会同日本中日青少年音乐交流委员会联合主办音乐剧《小悟空的魔笛》。

1992年8月9日至20日,应台湾新学友文教基金会的邀请,经文化部批准,我会组建“中国春苗少年儿童艺术团”共计四十人,赴台湾的高雄、台中、台北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演出,共演出16场。

1993年1月,我会联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台湾味全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绘儿童绘画唐诗》 活动,作品在海峡两岸展出。

1994年,由我会主办,中国文化旅行社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协办,《日本姬神音乐会》首次在京举行。

1995年,我会联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台湾味全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海峡两岸绘儿童绘画寓言》活动。

1996年,我会邀请奥地利著名拉肯巴赫青少年铜管乐团来华,分别在北京、西安、深圳、广州、珠海、中山、佛山等地演出;邀请丹麦哥本哈根的柏洛铜管乐团、日本木坚树皮影剧团到北京、上海演出。

1997年,我会联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台湾味全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绘儿童绘画我的梦》活动。

1997年,中日建交二十五周年之际,邀请了日本少男少女合唱团来华演出。

1999年,我会联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台湾味全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绘儿童绘画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活动。

2005年1—8月,我会与团中央“中国少年先锋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第二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选拔大赛。

2005年6月,我会与香港演义人协会在长城饭店共同发起“感动中华-------香港青少年唱国歌比赛活动”。

2005年6月,我会与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国少年先锋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组建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

2005年6月,我会与中华慈善总会等十三个慈善公益社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了“首届公益慈善事业成就博览会”。基金会少儿艺术团为大会作了精彩表演。

2007年3月,我会联合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共同打造《‘一切为了孩子’爱心盛典·2007公益慈善晚会》在CCTV—少儿频道隆重推出。

2007年夏,我会邀请瑞士音乐家首次来华与中国的音乐家合作,在北京和广东举办《和谐之声》大型公益音乐会。

2008年5月18日,我会组织创作、录制了抗震救灾歌曲《爱在你身边》,邀请孙悦、林志颖、张娜拉、李易峰、井柏然等港澳台歌手参与录唱,录制的MV在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等各地卫视滚动播出。用歌声向灾区的少年儿童和灾区群众送去精神的鼓舞和关爱。

2008年6月1日,我会联合二十多家民间团体发起并主办《真情相约》公益大型慈善义演。2009年,为了让更多小朋友更直观、更深刻的感受“世博会”的氛围,了解和学习“世博会”知识,我会与上海方面合作举办“畅想2010世博小使者”评选活动。

2011年,我会主办了“2011•青春大舞台校园特长生艺术展示”活动。共计有400余人参与总评活动。

2011年夏,我会在上海主办“青少年禁毒巡演”,受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欢迎。

2011年12月,在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开展了为“光爱之家”募集慈善基金的“2011慈善之光”书画拍卖,当场认购260多万元。

2012年,1月我会与团中央联合主办英语大赛。

2013年8月13日,中韩建交21周年之际,我会选拔出400名少儿组成“魅力中国艺术代表团”在赴韩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2014年2月15日,我会召开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选举新一届理事长及理事会成员。经一致表决,选举阚丽君担任新一届理事长(法人),刘海康、崔俊丽担任副理事长。

2014年5月28日,由我会、共青团中央影视中心未来网、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北外国际文化产业创新园联合主办的国产优秀少儿影片校园公益展映月活动在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正式启动。

2014年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和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我会与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秘书处等机构联合主办“走进校园环保健康宣传日•走进绿源学校”活动。

2014年5月31日,我会安琪尔培训中心指导和编排了 “爱•在人间”主题答谢筹募会在天弓高尔夫会所成功举办,北京实验二小、青龙桥小学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此次活动。

2014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由丰台区党委宣传部主办、我会承办的2014“花开丰台”六一儿童联欢会暨端午游园会在北京园博园盛大举办。

2014年7月3日,由我会、中国新影集团、中国电影博物馆、亚洲微电影节联合主办首届“中国少年儿童公益微电影大赛” 启动。

2014年7月11日,召开第六届第二次理事会,会议通过基金会原始基金变更为800万,修改基金会章程。

2014年9月28日,东旭集团向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爱心助学公益项目“思源计划”。 “思源计划”是一项长期的爱心助学公益项目,每年选择一个省份进行圆梦助学、扶持创业等公益行动。

2014年9月29日,由我会联合摄制的公益电影《爱的钟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礼,《爱的钟声》是一部改编自真实故事、反映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的影片,感人至深。

2014年10月31日,由我会、新京报、和公益联合腾讯公益发起“81岁武旦皇后圆梦北京”公益活动。安徽泗州戏表演艺术家、81岁武旦皇后李宝凤老奶奶带着自己的16名弟子登上了东城区第一文化馆的舞台。

2014年11月15日,召开第六届第3次理事会,表决通过,办公地址变更;刘秉义、鞠萍、于海、都本基辞去理事的报告,崔俊丽辞去副理事长、理事的报告。增补王馥荔、徐波为理事。届免张志伟监事,增补赵文祥监事。

2015年2月9日晚,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国际广告传媒集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服装协会支持协办的中国旗袍界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隆重上演。

2015年2月20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代表团在伊丽莎白女王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庆祝中国羊年新年的到来。

2015年6月26日评估工作结束,经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评定,我会在2014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被评为3A等级。

2015年5月10日母亲节,由我会、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北京江苏企业商会、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及北京饭店联合主办“三元之夜——2015母亲节公益演出”活动。

2015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7周年之际,阚丽君会长带领警嫂基金、爱心企业一行赴北川县,开展“5•12情系北川公益行”,捐助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初级中学。

2015年5月30日,由我会主办的“庆六一•儿童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谜语大王武冀平、著名作家金波等众多文学艺术类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 

2015年5月31日,我会光爱学校举办“同庆六一• 益在光爱”活动,来自康菲石油和韩美药品两大企业的员工以及志愿者为光爱之家的孩子们带去了六一儿童节的的问候。

2015年6月12日,阚会长赴厦门出席第七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我会协办第七届海峡论坛•2015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 

2015年6月24日,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阚会长被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授予“戒毒形象大使”。 

2015年6月,《美丽公约》传递活动,在拉萨举办《美丽公约》——全国旅行者文明出行快闪接力宣传活动。 

2015年7月7日,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财务管理规定;信息公开制度。审议通过阚丽君兼任秘书长。 

2015年9月10日,由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发起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阚丽君会长受邀出席了此次颁奖晚会,并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表示我们会积极参与,发挥我会的优势,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5年10月24日,在北京世纪坛举行的国际摄影周上,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通过美丽公约志愿者在云南省开展文明旅行活动时拍摄的摄影作品,了解到了美丽公约活动的情况,给予了活动认可和鼓励。 

2015年11月22日,首届中国少年儿童公益微电影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办,本次大赛共有600多部影片参赛,33部获奖。

2015年12月,我会安全包项目圆满结束,共有陕甘宁、云贵川、青海、江西、湖北、湖南、福建等十几个省五十多个地区近百所山区学校,8000名学生收到安全包。韩美药业“爱心药箱”第一批500个药箱也一同发放完毕,用于改善山区学校的医疗卫生,给贫困山区孩子们送去一份安全保障。

2015年12月8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项基金成立。

2015年12月22日,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工作报告及2016工作计划;通过购买以银行理财、国债、银行信托基金为主,少量配置私募投资基金为辅的增值保值方案。 

2016年1月18日,我会联合垦荒人集团共同主办“爱•让我们回家”大型公益春晚,本次春晚旨在春节来临之际,让全社会关心关爱孤儿、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光爱学校的孩子们参加本次春晚。 

2016年5月28日,我会邀请谭晶、吕继宏、吕薇、李丹阳、李琼等艺术家赴安徽金寨革命老区,参加“光爱中国·金寨公益行”活动。本次活动以“益动未来、关爱儿童”为主题,响应习总书记要对革命老区进行精准教育文化扶贫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老区孩子们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2016年9月17日,我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活动以“文艺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围绕我会30年的发展历程、诚邀顶尖艺术家、以别具特色的表演形式,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2017年1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了一场隆重热烈、充满爱和温暖的大型公益春晚——“同根同梦”2017春节联欢晚会。 

2017年3月2日,全国两会期间,女童保护2017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年5月10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2017年5月31日,我会带领艺术家走进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川县,与中共延川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牵手延川•共庆六一”大型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基金会牵手计划认捐了100名孤贫儿童,给予他们每月200元生活学习资助费用。 

2017年6月5日,在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启动。 

2017年8月10日,“最美语言,中国故事”第二届中传花少语言艺术大赛总决赛颁奖盛典暨公益晚会在中国传媒大学1500人大礼堂精彩闭幕。 

2017年11月,“艺教工程”项目在一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落地广西凤山县,益教室项目专业教师将艺术教育的教学理念、专业技能、教学方法教给72名音乐专职和兼职乡村教师。 

2018年1月18日,我会主办“爱在人间”的大型公益春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6000名各界爱心人士齐聚一堂,本次活动旨在传播公益理念,弘扬大爱精神。 

2018年1月29日,第七届中国公益节活动在北京盛大召开,并公布了2017年度评选结果。阚会长荣获“2017年度公益人物奖”,我会荣获“2017年度公益组织奖”。 

2018年1月22日至2月5日,警嫂专项基金在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带领下,先后前往内蒙古、甘肃、新疆、兵团走访慰问禁毒先进集体、因公负伤禁毒民警、禁毒英烈家属等,并深入重庆、四川等地11个慰问调研点,对26名禁毒工作者进行慰问,共发放慰问金26万元。 

2018年3月和中国一汽集团合作,策划落地大型公益活动“高举红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未来3年每年捐赠1000万元用于长征沿线贫困地区的艺术普及教育项目的开展。 

2018年4月15日,由一带一路基金打造,纽菲特乳业集团支持,童话星球剧团创作的大型爱国主义儿童剧《草原红星》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受到社会各界观众的高度赞扬。《草原红星》将在长征沿线进行公益巡演。 

2018年4月20日,由健康教育基金承办的“爱在人间 圆梦重庆”暨 “牵手计划”走进重庆大型公益晚会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得到重庆市政府大力支持,通过妇联、残联等慈善机构受邀观众达3千多人,重庆电视台播出,社会反响强烈。 

2018年4月27日,大师面对面钢琴独奏会在北京坊劝业场举办,德国钢琴大师沃尔夫·迪特阿伦斯进行钢琴独奏,并与阚会长共同合作中国民歌《茉莉花》。 

2018年5月26日,与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慈善总会共同主办“牵手沂蒙 同献爱心”庆“六一”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活动募集两百多万元,长期救助沂蒙老区200名孤贫儿童。 

2018年5月29日,30多名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员工代表走进金寨光爱学校,为学校的100多名孩子送来了今年的儿童节礼物。空客中国公司还邀请了光爱学校的孩子和空客的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德国慕尼黑举行的“挑战飞行”活动。 

2018年6月1日,民政部官网公示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候选人名单,阚丽君获得“慈善楷模”提名。阚丽君在担当公益机构掌门人的5年间,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从一个艺术家成功转型为公益人。她不辞辛劳,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帮助少儿、造福社会的公益慈善事业中来,让一个停滞的基金会焕发新的生命力。她另辟蹊径,积极倡导用艺术形式来做公益,把艺术和公益的有机结合,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大大提升了基金会的美誉度,品牌项目逐年递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成为公益界的一颗新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8年6月28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警嫂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达文、常务副主任易锦强,在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的带领下,前往湖北恩施慰问来凤县公安局向雪飞烈士家属刘玲和建始县公安局受伤禁毒民警魏光辉。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公安局长孔发阶,咸丰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刘拥军等领导出席了慰问活动。

2018年9月13日,由民政部颁发的中国慈善领域最高奖——“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等28人荣获“慈善楷模”称号。

2018年9月20日,黑龙江卫视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奉献的国内首档大型礼赞英雄励志节目《致敬英雄》。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和平年代同样也需要英雄情怀。作为国内主流强势媒体,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正是想通过舆论引导,让英雄精神成为人人可以践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国庆期间,警嫂专项基金赴四川绵阳开展“手牵手参与禁毒,心贴心珍爱生命”宣传教育活动。为了让四川北川地震灾区孩们更多地了解毒品的危害,增强孩子们远离毒品的防意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警嫂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达文、办公室主任唐利菊一行前往灾区,利用国庆休息期间与四川华人之子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一道,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手牵手参与禁毒,心贴心珍爱生命”活动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018年10月20日,2018燕郊高新区健走大会暨《美丽公约》蓝丝带公益活动燕郊行”公益系列活动于10月20日在京东潮白河燕郊段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与燕郊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银河湾青少年成长基地、《美丽公约》文明旅游公益组织联合承办。旨在推广更加文明、环保、健康、快乐生活理念与行为模式。北京榜样夏伯渝、中央电视台纳森、金龟子、小鹿姐姐等爱心人士作为美丽公约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带领北京《美丽公约》志愿服务队,来到健走大会活动现场,和大家一起唱响《美丽公约》,传播绿色出行理念。

2018年11月1日,中国一汽携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建”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艺教工程项目,告别通道侗族自治县,走进黎平县。 “艺教工程”为全县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系统式培训,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给基层艺术教师,通过对乡村艺术教师的培养,提高他们的艺术教学水平,通过她们让每一个孩子受到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改变乡村艺术教育落后的局面。

2018年11月21日,全国高师音乐教育联盟教师艺术展演暨联盟理事长大会在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正式举行。本次活动是由全国高师音乐教育联盟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大会中,所有参与“艺教联盟”的音乐学院的院长们排队在“艺教工程“的旗帜上签字,艺教工程将在“艺教联盟”的支持下全面实施。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亲临大会,与全国几十位音乐学院院长一起为中国的艺术教育的提高而努力。 

201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会会长阚丽君作为民进中央委员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活动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改革开放对于阚会长来说意义非凡。她于改革开放开始年1978年从哈尔滨市曲艺团调入中国歌舞团,到如今也是整整40年了。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受益者和见证者,阚会长说自己十分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巨轮,并能够参与此次如此隆重的纪念活动。 

2018年12月24日,“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召开。黑龙江卫视成为年度最具成长性省级卫视,《致敬英雄》获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

2018年12月24日,为发展特殊教育公益事业,为孤独症儿童康复提供一站式服务,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和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小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助理狄丽君、“一点爱”专项基金主任王福强、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主任杜佳楣等一行8人抵达台北,开始为期一周的参访活动。本次参访活动,不仅学习台湾孤独症领域先进的经验,探讨人才培养机制,还展望两岸特殊教育事业的合作发展前景,并为儿艺会孤独症项目的实施提供专业保障。 

2019年1月4日,由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恺尔听障人士关爱中心承办的首届听障儿童“25分贝公益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温暖上演。

2019年1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相关单位共同成立“华传”专项基金启动暨儿童绘画交流团“一带一路”巡展启航仪式在中央美院美术馆隆重举行。 

2019年3月30日至4月5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共同发起的灯塔国际公益影像节将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灯塔国际公益影像节将从全世界范围内的高校学生及艺术家中征集影像作品,旨在搭建影像创作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公益影像节的形式提高社会大众对特殊群体如“自闭症”人群的认知与关注。 

2019年1月14日,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开幕并开始第一天活动。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公益机构、演艺界及百余家媒体以“爱”之名温暖相聚,围绕“跨界融合、精准扶贫、教育公益、科技公益、商业创新、映像公益”等主题进行经验、成果分享与前沿理念交流,共推公益事业新发展。我会会长阚丽君受邀参加了1月14日的开幕论坛《新时代公益新路径》和晚上的年度中国公益人物晚宴暨颁奖礼,荣获《2018年度公益集体奖》和《2018年度公益人物奖》,儿艺会专项基金美丽公约荣获《2018年度绿色典范奖》。 

2019年1月10日-23日,在新春佳节之际,为给革命老区贫困家庭的婴幼儿童带来一份温暖的祝福,提供更多健康保障,儿艺会争取到纽菲特乳业集团的大力支持,共同发起“牵手计划纽菲特营养包项目”,为革命红色老区7县捐赠了约1446箱(17352听),市值约205万元的奶粉。此次收到爱心奶粉救助的革命老区有陕西延川县、云南大姚县、重庆城口县、山东沂南县、江西永新县、贵州兴仁市和山东蒙阴县,近日,爱心奶粉在各县陆续进行了发放。 

2019年1月24日,“新时代电视传播中的英雄精神挖掘与传承——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携手黑龙江卫视打造《致敬英雄》节目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 

2019年2月18日伦敦时间,“欢乐春节——让世界更美好”2019年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场演出在伦敦守护神剧院精彩上演。本次活动由我会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市教育学会、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阚丽君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杨晓坤公参夫妇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在现场,学生们用管乐、民乐、交响乐、舞蹈、合唱、武术、健美操、京剧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以高水平、高投入的表演,让艺术跨越国界,为现场2300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东方大国的视听盛宴。 

2019年3月10日-3月20日,我会艺教工程“红旗梦想艺术课堂”携手首都师范大学组建的名师支教团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贵州省黎平县音乐进行音乐第二期公开课。

2019年3月11日-18日,我会艺教工程“红旗梦想艺术课堂”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组成专家支教团, 在香格里拉市进行第一期音乐公开课;3月21日,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之小金县正式拉开帷幕,全县40名专(兼)职音乐教师受益。

2019年3月30日至4月5日,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发起的“灯塔国际公益影像节”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灯塔"国际公益影像节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及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一点爱”专项基金共同承办,腾讯新闻协办并提供全程媒体支持。本届影像节分为展映与竞赛、学术论坛、公益画展等多个板块。其中学术论坛部分以关注自闭症和艺术治疗为主题,借助影像作品的展映和竞赛为对话媒介,进行国际范围的交流与探讨。

2019年4月13日-4月22日,我会艺教工程“红旗梦想艺术课堂” 携手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第三次送教下乡到通道县、黎平县,对全县美术教师进行培训。

2019年4月13日,我会艺教工程“红旗梦想艺术课堂”携手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成专家支教团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开展为期五天的美术公开课培训活动; 6月16日,红旗梦想艺术课堂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专家教授来到小金县为基层音乐教师举行音乐公开课活动。音乐、美术公开课圆满成功,全县68名老师、11000多名中小学生受益。

2019年4月17日,警嫂基金赴云南宁洱县公安局慰问因公牺牲及受伤禁毒民警;4月18日,来到云南昭通市公安局慰问因公受伤禁毒民警,受到了市公安局相关领导的热情接待和好评。

2019年5月6日,我会艺教工程“红旗梦想艺术课堂”携手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优秀教育团队在香格里拉市展开为期八天的音乐公开课第二期交流活动;美术公开课应时开始,同样请到了国内一流高校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专家教授与香格里拉市基层教师进行交流。

2019年5月18日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我会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向着明天”暨庆祝少先队成立70周年“六一”大型晚会》在北京东亿国际传媒演播大厅隆重录制,800余名各界爱心人士齐集一堂。晚会旨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核心思想,以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为主题,采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弘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增强中国少年先锋队员的使命感与自豪感。同时汇聚善的力量,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共同助力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公益事业,为孩子们献上一个别具一格、欢乐绚丽的六一儿童节晚会。晚会节目于2019年6月1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6月1日19:30播出,多家权威媒体跟踪报道。

2019年6月1日-6月9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大都艺术馆共同举办的《大都艺术课堂》系列活动——“关注自闭症儿童 六一特别展”开展,数十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小朋友共同参与,展出各类作品数十幅。将通过义卖、认购作品等活动形式募集善款,善款将统一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用于自闭症儿童的艺术指导、作品推广、销售义卖,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搭建更广阔、更多途径的平台,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

2019年6月20日,我会艺教工程“红旗梦想艺术课堂”来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江西赣州于都县,携手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成专家支教团在此进行为期六天的美术教师培训公开课。

2019年6月22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警嫂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达文与海外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海归教授方方,在四川成都明悦大酒店签署了“优才计划”国际教育公益项目推广计划合作协议,并授权警嫂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唐利菊为海外教育专项基金成都考试中心的总负责人,全权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此次项目落地成都,将不仅为警嫂专项基金资助的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子女提供服务,也为更多的有梦想的孩子实现他们的名校梦。

2019年6月26日,警嫂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达文、办公室主任唐利菊、四川汇正集困董事长严兴龙受邀参加在柳州广播电视台举行的广西柳州“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慰问活动。晚会上,警嫂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达文代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向来至柳州市、县、区公安局的十位优秀禁毒民警颁发了慰问金,并对他们战斗在禁毒一线,英勇顽强与毒品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精神表示敬佩。

2019年7月1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2019年专项基金(公益项目)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市朝阳区汇园大厦H座一层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

2019年7月5日,“沂蒙关爱行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牵手’革命老区孤贫儿童成长计划”捐助仪式在临沂市平邑县举行仪式上,中国儿艺会和山东省友芳公益基金会向临沂市平邑县、蒙阴县、罗庄区、沂水县、沂南县、高新区和蒙山旅游区的211名孤贫儿童捐助了2019年的爱心救助金50.64万元,并现场向20名受助儿童代表发放了救助金。仪式上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晓嫚向捐赠单位颁发了捐赠证书。

2019年8月6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一汽团委、中国一汽品牌公关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承办的红旗少年一汽行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旗飘飘 少年当自强”主题夏令营公益项目在长春隆重启动。

2019年9月19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2019年第六届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暨换届选举会议和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选举会议在北京市朝阳区汇园大厦H座一层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

2019年9月25日,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我会与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国内首档大型礼赞英雄励志节目《致敬英雄》第二季开播仪式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隆重召开。本季节目于9月28日在黑龙江卫视恢弘首映,此后播出时间为9月至11月的每周六晚21:20,共十期,分别向国旗—聂耳、焦裕禄、王启民、南仁东、杜富国、马旭、王仕花、杨善洲、黄文秀、崔道植十位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人物致敬,并深挖英雄人物背后的精神内涵,全面展现这些大国脊梁的英雄形象,在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祖国母亲献礼。

2019年11月17日,由我会联合出品的院线公益电影《爸爸是个农民工》在肥城市金融媒体中心开机。儿艺会会长阚丽君作为联合制片人出席开机仪式,并在剧中扮演台长角色。电影以讲述留守儿童山娃的故事为主线,以号召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为主题,从侧面展示出农村发展与乡村的变化。

2019年12月15日,由我会支持,中国唱片公司和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联手打造的“小金唱片——青少年音乐人才培养计划“活动在京举办,众多艺术家参与。活动旨在从少年抓起,为国家培养优秀音乐人才,此活动将对孩子的素质教育起到良好影响。

2020年1月30日,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精神,在基金会会长阚丽君的领导下,有序的开展了募集疫情防控物资及善款捐助的工作。为表彰所有因公参加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平凡英雄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儿艺会特发起了“护航逆行人员子女项目”,为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一站式教育大礼包,捐款、捐网课、捐学习卡、捐艺术指导...为他们建立了一个长久的后方保障机制,一定程度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2020年5月23日,我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童心向党”新闻发布会,发布全新创作歌曲《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

2021年4月2日,由我会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阅读从儿童开始——倡议全社会关注儿童阅读活动”在故宫博物院隆重举行。20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少年儿童代表、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加活动。 

2021年10月22日,由我会主办的首届“艺教工程”暨全国少年儿童美育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美育教育工作者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以“艺术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汇聚美育领域专家及各界知名人士,通过嘉宾主旨演讲、专题对话、美育公益活动等多元内容,打造交流合作共享、跨界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美育平台,深层次探讨时代变革与转型中的美育教育相关议题。

2022年虎年到来之际,在国家“双减”、“双增”的重大改革部署背景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卡酷少儿频道共同主办《虎娃虎妞贺新春·2022艺教工程少儿公益春晚》,搭建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虎娃虎妞贺新春·2022艺教工程少儿公益春晚》以传统晚会类综艺节目形式展示了丰富精彩的内容,呈现一场少儿文化艺术荟萃的新春盛宴。围绕“公益、温暖、童趣”的主题,晚会立足时代、呼应时事、关切实际,展现了焕然新生中国年,同时突出了公益属性,号召全国少年儿童形成积极向善、人人公益的理念。播出时间:2022年2月2日大年初二下午2:00 ,新华网客户端,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2022年2月3日大年初三晚20:45中国教育电视台。

2022年2月18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单位邀请多位艺术家、专家、媒体嘉宾以及学校师生、家长代表出席2022春节青少综艺节目研讨会,共同在国家“双减”、“双增”的重大改革部署背景下,为搭建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2022年3月2日,中国儿艺会“女童保护”专项基金主办的2022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22年3月中旬,“致敬英雄”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2022年6月1日,六一儿童节期间,中国儿艺会联手腾讯公益在“中国儿艺会”微信视频号共同打造“小红花公益音乐会”,同时观看人数超2万人。

2022年6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及相关协会工作会议,阚丽君会长代表发言并领奖。本次会议为获评第四次“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单位授牌。

2022年7月7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党支部正式成立。

2022年7月8日,中国儿艺会传承体验厅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在京举办。

2022年7月17日,中国儿艺会携手中国人寿共同开启“2023艺教工程·少儿公益春晚”新征程。

2022年7月20日,首届“正邦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交流活动发布

2022年7月25日,中国儿艺会“爱童工程”走进云南大姚暨“优贝滋爱心包”发放仪式在大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举行。

2022年8月,由中国儿艺会主办的国际文化交流小使者夏令营正式开幕,会长阚丽君出席了开营仪式,此次夏令营计划举办六期。

2022年8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第七届第六次理事会举行。

2022年12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第七届第七次理事会举行。

2022年底,阚丽君策划“传承・诗词伴我行系列活动,”我们一起读唐诗“、”以诗会友“诗词之旅诗歌宇宙行”三个特色部分,为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青少年儿童带来形式各异的文化体验。2023年3月录制”我们一起读唐诗“视频,于2023年8月在成都举办”以诗会友“诗词之旅,26 位香港学生,参与了为期七天六夜的文化探索之旅。

2023年4月,美丽公约文明旅游蓝丝带(新疆)行动正式启动。

2023年4月,乡村儿童阅读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在“2023全民读书月”主题讲座中,阚丽君主题讲座《乡村阅读,从儿童开始》,为乡村儿童打开阅读之门,

2023年4月29日至5月3日,由阚丽君策划的“丝路风华”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节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怀柔区人民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在五一假期中呈现不同的文化艺术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吸引北京及周边市民前往游玩。

2023年5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艺教工程·少儿公益晚会六一特别节目《筑梦向未来》在怀柔雁栖湖录制,于六一期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卡酷卫视播出。活动发布媒体宣传稿件千余篇,主流权威媒体报道百余篇,阅读量累计百余万,受众7.9亿,曝光量25亿次;直接触达中国6-14岁少年儿童2亿家庭,线下参与人员超过2000个家庭。

2023年5月,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阚士英少将作词,武警军乐团作曲家孟美璋作曲,阚丽君演唱,并由黑龙江卫视推出的《致敬英雄》专题节目主题歌《英雄我把你呼唤》已正式被国家列入中小学生智慧教育平台官方网站,纳入教师教育专题培训课程,四史教育内容。

2023年5月,2023艺教工程论坛暨戏剧教育大会在珠海举办。

2023年5月,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获评“2023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阚丽君获评“2023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致敬英雄”主题教育活动获评“年度典范项目”。

2023年6月,受北京科技大学邀请,阚丽君参加由北京科技大学妇女联合会主办的“蒲公英论坛”第一期活动,并作《女性魅力 灿烂如花》主题讲座。

2023年8月,阚丽君带领中国儿艺会荣获“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2023年9月,由中国儿艺会、中共定州市委、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定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承办的全国少儿华裳汉服风尚盛典在河北省定州市开元寺塔院内成功举办,阚丽君出席并致辞。

2023年10月,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公布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优秀案例名单。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专项基金申报的“传播环保理念 激发社会力量 ‘美丽公约’深耕文明实践”案例获评十佳案例。

2023年11月,由中国儿艺会举办的第一届“正邦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活动颁授盛典在京举办,向社会公布第一届“正邦说”评审结果,并向获评“年度杰出作品”“年度佳作提名”的作品创作者授牌并颁发证书。

2023年12月31日,艺教工程·云艺国潮·诗意中国龙年盛典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之旅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阚丽君出席并致辞。

2024年1月,由《中国慈善家》和微博联合主办“恒心至善”2023年度慈善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儿艺会“艺教工程”荣获“年度优秀项目”。

2024年1月,在黑龙江两会期间,作为常委的阚丽君提出,发起哈尔滨国际儿童合唱节,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2024年1月,恰逢中国龙年,由中国儿艺会主办的少年儿童春节特别节目“2024艺教工程·少儿公益春晚”成功录制完成,于春节期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央视频、爱奇艺等平台面向全国播出,为广大少儿观众带来一场独特而精彩的春节晚会。来自新华社、北京电视台、中国艺术报、中国网、中华网、网易新闻、新浪等国内近二十余家权威媒体记者聚焦本届少儿公益晚会,并给予高度关注与详尽报道。

2024年1月,龙年的第一场雪飘飘而至,借着“瑞雪兆丰年”的吉祥,阚丽君录制演唱《我爱你 塞北的雪》,祝福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

2024年3月,阚丽君走进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考察,启明学校是阿克苏地区唯一的一所残疾人特殊教育学校,有400多名特殊儿童在这里就读。

2024年3月,聚焦全国范围的县域基础教育阶段3-15岁的乡村儿童,促进广大乡村儿童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敢梦想,养成终身阅读习惯。“启梦温宿·美育天山”启梦者行动计划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新疆温宿县第七中学成功举办,县委书记、副书记与阚丽君等领导嘉宾一起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