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专项基金 | 关于征集“水韵京杭”大运河文化主题少儿绘画作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水韵京杭


图片

“水韵京杭”大运河文化少儿绘展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备案信息

图片


二、参展对象

幼儿园、中小学、少年宫、社会培训机构等3-17岁少年儿童。分三个组别参加。

幼儿组:3-6周岁

儿童组:7-11周岁

少年组:12-17周岁


三、作品主题

中国大运河贯穿古今、连通南北,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大运河是一条文化之河、民生之河、融合之河、发展之河、生态之河。

生生不息的奋斗进取精神是大运河精神的基石,与时俱进的创新协同精神是大运河精神的灵魂,海纳百川的融合共生精神是大运河精神的核心,忠义诚信的使命担当精神是大运河精神的特质。

作品可从少儿视角,围绕大运河精神进行创作,也可以围绕作者所在地区的家乡风土人情、民族民间艺术、建筑风格等进行绘画创作,内容健康向上,自拟标题。


四、作品规格要求

国画、素描、水彩、儿童画、综合类绘画等。

作品尺寸以A3图纸(420mmX297mm)大小为宜,参赛作品无需装裱。


五、作品筛选流程

组委会聘任国内美术教育权威专家,分别对幼儿组、儿童组、少年组的作品进行筛选,对入围“水韵京杭”巡展的作品予以公示公布,收录“水韵京杭”作品数据库;同时将择优汇编成《“水韵京杭”大运河文化少儿绘展活动优秀作品集》纪念画册,并正式出版发行。


六、展览展示

将选出不少于1000幅参展作品,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在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开展“水韵京杭”大运河文化少儿绘画巡展活动,具体展出地点为各省市级美术馆、展览馆、体育馆或其他适宜场地,并推出若干大运河主题文创产品。


七、主要评审专家

龙念南:中国儿童中心高级美术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全国义务教育《美术》教材编委。郑勤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韩振刚: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主任。中国工笔画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协会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教育部学位中心特聘专家。陈    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黄华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柳    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画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段    鹏: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教育学博士。北京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修订组学科秘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美术监测分团队主持人,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执行委员。


八、报名投稿

投稿时间: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

投稿要求:实名制报名,作者需提交报名信息表(详见中国儿艺会传承基金微信公众号)和作品电子照片,要求作品拍摄清晰、完整,画面整洁,无反光无阴影,图片以JPG(JPEG)格式为最佳,每张图片不小于2M,不大于10M。同时,也可提交创作过程图片资料、个人创作简介小视频等。

投稿方式:

1、邮箱:cfcac_ccjj@163.com

2、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儿艺会传承基金”届时将开通在线报名投稿通道。


九、作品邮寄

经筛选入围巡展的作品,请邮寄至活动组委会。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园区C3青年文化创意园D座308室。

联系人:刘慧平 13810776203。


十、报名须知

1、本活动是经文化和旅游部备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北京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国性公益少儿绘画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2、报名作品内容不得侵害任何其他方的版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报名人及其监护人自行承担所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等有关责任。对于抄袭、盗用等情况,将被取消资格,并由报名人及其监护人自行承担相应的侵权赔偿责任。3、活动组委会有权对所有参与报名的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示、印刷、出版、发行,并开展“水韵京杭讲堂”“水韵京杭公益展”等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4、凡报名投稿,则视为报名人及其监护人已确认并遵守征稿公告的各项规定。5、请关注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中国儿艺会传承基金”,将在此公示报名通道等其他活动动态信息。6、特别声明:如遇疫情等特殊因素,展览转为线上或延期举办。7、“水韵京杭”大运河文化少儿绘展活动组委会对此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十一、联系方式

咨询微信:CFCAC_CCJJ

咨询电话:13126532296  杨老师

                  18811210980  雷老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园区C3青年文化创意园D座308室

邮编:1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