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艺教工程”暨全国少年儿童美育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3日

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艺会”)主办的首届“艺教工程”暨全国少年儿童美育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美育教育工作者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艺术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汇聚美育领域专家及各界知名人士,通过嘉宾主旨演讲、专题对话、美育公益活动等多元内容,打造交流合作共享、跨界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美育平台,深层次探讨时代变革与转型中的美育教育相关议题。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致辞


特邀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组委会主任王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民进中央委员阚丽君等。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致辞


论坛上,阚丽君会长做致辞演讲,归纳和总结了“艺教工程”的深刻内涵,提出要与时俱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双减”重大改革部署下,不断丰富“艺教工程”的深刻内涵,重视培养少年儿童的思想素质和全面素养,让他们把艺术理想和奉献社会联系起来,把理性思辨和感性思维融通起来,把创造潜力和创新能力结合起来。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致辞


刘培俊副司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双减”既有战略高度,又有人文关怀和政策导向。如何将国家美育战略落实落小落细落到位,让校园艺术教学见人见事见物见成效,主要从五个方面找共识,聚合力,抓落实:聚焦根本任务抓落实,培养高素质堪当大任新人;突出战略重点抓落实,提升青少年审美人文素养;创新发展方式抓落实,建设高质量学校美育体系;坚守质量主线抓落实,形成科学化美育推进机制;担当时代大任抓落实,汇聚多方面美育推进力量。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做主旨演讲


据了解,中国儿艺会于2017年提出打造“艺教工程”公益项目,搭建艺术教育与公益爱心的桥梁。近五年来,通过对长征沿途县、乡、村各级中小学教师进行系统深度的培训,帮助乡村地区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打造《致敬英雄》系列节目及延展活动,通过影视艺术教育的方式,让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首届“艺教工程”暨全国少年儿童美育教育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高峰论坛还设立了四个分论坛,重点围绕进入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美育教育面临的新课题进行多层次、宽领域探讨。各界专家围绕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艺教工程”实施,交流思想、碰撞观点、集思广益、博采众长。

首届“艺教工程”暨全国少年儿童美育教育高峰论坛合影


未来,中国儿艺会将不断丰富和扩展“艺教工程”的深刻内涵,围绕少年儿童3-18岁的成长阶段,通过“3+6+6”分段实施、重点培养的方式,从习惯培养、性格定向到人格塑造的全阶段给予孩子浸润式的艺术教育,从而实现“文化自信从娃娃抓起”的核心目标,进一步推动我国艺术教育发展,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