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河北肃宁考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日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儿艺会副秘书长、艺教工程工作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琛及艺教工程管委会相关领导一行,到河北省肃宁县进行为期两日的考察。考察团参访了肃宁县乐海乐器有限公司的传统乐器博物馆和生产车间;走访肃宁县第三实验小学,观摩了学校国乐特色课堂现场实况,重点了解了“国乐进校园”项目,并考察了“国乐教室”。


参观乐海传统乐器博物馆


参观车间


三小国乐课堂


随后,考察团出席了关于成立艺教工程肃宁示范基地,助力国乐普及进校园行动的研讨会。会上,考察团成员同肃宁县县委县政府、北京天昱、乐海乐器等各单位领导,就艺教工程规划、国乐进校园项目规划、肃宁县艺术教育发展规划进行了简单介绍。双方就如何打造艺教工程肃宁示范基地并辐射全国,推动国乐普及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相关落地细节进行了意见交流。


阚丽君会长介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艺教工程概况


张琛秘书长介绍艺教工程发展规划和国乐进校园落地计划


全国中小学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子玉介绍国乐进校园项目合作规划建议


肃宁县教育局局长王永峰介绍肃宁县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国乐进校园推进计划


天昱文化总经理宋华介绍国乐进校园项目


乐海乐器董事长宋从甲介绍国乐小镇规划


        不久前,河北省肃宁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授予“北方乐器之都”。全县拥有乐器制造、设计研发、原材料加工、零配件配套、销售经营和物流电商等各类相关企业300余家,涵盖几乎西乐、民乐等全部的乐器品类。肃宁乐器中,扬琴、琵琶、阮产销量居全国首位,扬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而乐海乐器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企业,更是获评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雄厚的乐器产业链,同样带动了当地的“国乐”文化。

 

        音乐,是构建中国人精神文化、精神领域的重要一环。礼乐始自夏商,到周朝初期周公“制礼作乐”形成独有文化体系,后经孔子和孟子承前启后,聚合前人的精髓创建以礼乐仁义为核心的儒学文化系统,从而得以传承发展至今,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礼乐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创造了人类的辉煌。虽然现代工商业科技文明过分重视物质利益,使得传统的“礼乐文化”受到商业世俗文化的冲击,已失去古典纯朴的的本质精神。但是,传统的“礼乐文化”在今天还是能起到提升人类道德,使人们达到自我完善的作用。早在夏商周时期,古代先贤就通过制礼作乐,形成了一套颇为完善的礼乐制度,并推广为道德伦理上的礼乐教化,用以维护社会秩序上的人伦和谐。礼乐文明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

 

        《礼记》中说:“观其礼乐,而治乱可知也。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用艺术、用音乐美育的方式,滋润、丰泽孩子的精神世界,做好“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