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人间”大型公益演出活动,热列庆祝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简称“中国儿艺会”)成立30周年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0日


  9月15日,美丽的中秋夜,明月当空,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6000名各界爱心人士齐聚一堂,观看“爱在人间”大型公益演出活动,热列庆祝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简称“中国儿艺会”)成立30周年。


  中国儿艺会成立于1986年,是文化部主管,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30年公益历程,基金会一贯秉承“文艺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的理念,以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事业为核心,以立德树人,铸造灵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标准要求,促进与繁荣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帮助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实现他们的公益愿望。30年春华秋实,所取得的每一份成果,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为庆祝基金会30年华诞,中国儿艺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到征球国际集团、亿阳集团等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得到戴玉强、张也、刘敏、王笑晗、郁可唯等艺术家的爱心奉献,得到海军海娃艺术团、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央视银河艺术团、人大附中实验小学艺术团等一流艺术团体近700名孩子的倾力加盟。总导演钱鑫带领团队精心准备,他说:“此次演出活动,无论从形式上内容上都别具匠心,所有文艺作品都是精心编排,将中国儿艺会的宗旨与追求通过艺术手段,淋漓尽致的演绎出来。”


  9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阚丽君会长带领孩子们同唱《五星红旗》,加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对五星红旗的敬仰,在歌声中拉开了整场的序幕。随后她致辞说:“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们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在五星红旗的映照下走过了整整三十个春秋。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秋夜,大家能聚在这里,我很感动,真诚的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同仁,多年来对我以及对儿艺会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关爱。我们将以基金会30年为契机,再次启航,为表达对大家的感激之情,我精心画了一幅红梅颂,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公益之路上具有红梅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阚会长的发言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不同于以往,本次活动通过三节特殊的艺术课的形式展开,使观众融入其中,仿佛回到了童年,同孩子们一起重温幼时艺术课的美好情景。演出分为音乐、美术、综合三大部分,以学生在校上课的形式体现。儿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表达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艺术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得孩子从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而塑造健康的人格和美好的心灵。



  在第一节音乐课上,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教孩子什么是“do re mi”,并一起表演了《音乐之声》的片段。郁可唯化身郁老师,演唱最新歌曲《暖心》,并告诉孩子们,未来因你们而美丽。王笑晗的一曲钢琴独奏《恽寿平画意》,伴随着山水画般的唯美旋律进入到舞蹈课,著名舞蹈艺术家刘敏,化身舞蹈老师,以情景舞蹈《足尖上的精灵》为孩子们展示蒙古族的热情好客。接下来舞台出现感人的一幕,情景短剧《和妈妈在一起》,反应了留守儿童渴望母爱的心声,呼吁在座的观众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从物质上的捐赠,到精神上的关爱。


  最为精彩的是第三节课,伴随着著名主持人张斌的一句画外音:中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武术表演《少年志》震惊全场。整场活动在著名歌唱家张也的一首《月上紫禁城》中划上圆满句号。


  圆满明亮的中秋之夜,爱心传递的艺术之光,照亮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未来发展之路,用文化艺术启迪孩子们的心灵,用公益慈善实现大爱无疆。活动现场启动了“征球基金、1教室、进步基金、未来专项基金”四个公益项目,这些项目将通过各自的方式致力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少年儿童公益事业中来,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平等的艺术教育,为每一个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使每一个孩子在阳光里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