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传承专项基金


根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于2021年3月16日印发的《关于成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传承专项基金的决定》(中基字〔2021〕第005号),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传承专项基金(简称“传承专项基金”)将支持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美术、书法等,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城市、农村以及老少边地区广大青少年儿童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启迪思想、滋养心灵,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得以良好传承。

一、性质与宗旨

传承专项基金属于全国性公募公益基金,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于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需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参与,需要少年儿童这支生力军,更需要覆盖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少年儿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有助于陶冶少年儿童的心志,滋养他们的心灵;有助于少年儿童树立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建立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少年儿童民族文化自觉性,把民族的文明基因、文化的根源血脉不断地传承下去,并在学习生活中见微、见实、见行;有助于少年儿童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传承专项基金秉承“艺术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的核心理念,以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公益事业为核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创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在新时代传承传播体系。


二、目标与愿景

传承专项基金通过举办文化艺术系列公益活动,发掘有梦想、有天赋的少年儿童,资助老少边地区的少年儿童;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融入广大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长久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培养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富有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年儿童。


三、项目主要内容

1、传承工程

开展“乡村文化润童工程”,推进赋诗童歌、影视润童、超模范儿美育公益行、智慧教室、数字美育等系列公益项目,为农村地区少年儿童提供助学和文化帮扶;

推进文化传承体验厅建设,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传承万里行,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传承传播高峰论坛;

组织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展览展示活动,开展“走读北京”研学活动,举办“水韵京杭”大运河文化少儿公益绘展活动等。


2、传承计划

实施“寻找最美传承人”计划,发掘并资助民族民间艺术和技艺传承;

实施“传棋计划”,让更多少年儿童享受棋类乐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项目管委会

管委会名誉主任:谢柏梁

管委会主任:李  成

管委会副主任:娄理畅


五、相关链接及联系方式

1、微博|中国儿艺会传承基金

2、微信|CFCAC_CCJJ

3、邮箱|cfcac_ccjj@163.com

4、电话 |刘嘉许 13126532296   

5、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园1700号C3青年文化创意园D座306、308


六、捐赠方式

捐赠账号: 02 0000 4109 0891 97673

开户行: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四支行

名称: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捐赠请备注:传承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