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科技艺术教育专项基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指示,《科幻画报》杂志社发起设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科技艺术教育专项基金”。根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35年)》的要求,充分发挥科学文化教育,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技艺术潜质,整合优质资源,展示素质教育成果,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科幻画报》杂志社创建于2003年8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经国家事业登记管理局、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正式出版、境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级大型科普科幻教育类媒体。《科幻画报》主要读者对象为各类科技科普科幻爱好者、广大青少年及学生、关注中国科普科幻的网友和科技教育人群(包括动漫电竞、科幻文学、科幻电影、科普教育、VR/AR、5G/3D、机器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元宇宙、NFT、航天天文、量子科技、文创产品等领域的相关人群)。

一、专项基金主要内容

致力于开展长期性的社会公益捐赠活动,用于帮扶乡村振兴地区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优秀的科技艺术作品,关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为实现我国科技强国的伟大战略,推动我国科幻元宇宙传播与应用事业的发展,本专项基金将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信息交流,形成工作合力,高校项目对接与落地实施,形成公益基金精准长效服务于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

1、举办以“艺术伴成长·科技向未来”为主题的活动,用绘画、摄影、书法描绘科学梦想和对未来科学的期盼。动员各地中小学生参与拍摄、制作优秀作品等。优秀作品将进行公开展播,并组织参评;同时将由国家级出版社结集出版,向全国中小学校推送,让更多的青少年看到自己创作的作品。

2、为奖励、资助在科技传播与应用发展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单位、个人(青少年),调动科技领域工作者和青少年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实现我国科技强国的伟大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传播与应用事业的发展。

二、管理委员会成员 

任:刘末

问: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褚君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

赵连城(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材料学院原院长)

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匡廷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