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关于公众人物自觉为少年儿童树立道德榜样的倡议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2日

网络时代,站在聚光灯下的明星艺人,一言一行都受到社会关注。影响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明星艺人们应当心存敬畏、爱惜羽毛,努力追求德艺双馨,为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少年儿童树立一个榜样。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艺术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的理念。阚丽君会长2017年发起“艺教工程”,聚焦少年儿童3到18岁的关键成长阶段,旨在通过“3+6+6”分段实施、重点培养的方式,从习惯培养、性格定向到人格塑造的全阶段给予孩子浸润式艺术教育,助力少年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

为此,我们向全社会发出以下倡议:

一、明星的基础是德艺双馨,成为大众道德的楷模是明星应尽的义务。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引领正能量,争做新时代健康向上的楷模。

二、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要积极引导,综合运用多种形式讲好时代先锋人物故事,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偶像,什么才是应该学习的榜样和方向,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广大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榜样为标杆,多学习英模人物先进事迹,努力做有理想有道德的时代新人,让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蔚然成风。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把自己与国家和人民联系得更加密切,要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望”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广大青少年也应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2022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