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数字媒体与影视教育专项基金


一、项目介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基【2018】24号文件)》;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纳入课程内容的指导精神,更为落实习总书记强调的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活动育人的形式与途径,搭建校园影视教育与创作活动平台,引导少年儿童以影像方式提升科学探究与媒介综合素养

二、专项基金发展方向

(1) 展映优秀红色影片与儿童影片

以“喜庆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活动片目、教育部、中宣部发布的《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为指导,联合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展映影片导引课程、校园影片展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创作实践等内容与实施。

影片展映采取校园定点放映、社会影院放映、流动放映等多种形式,组织中小学生观看推荐的活动主题影片。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同时将在“艺教工程”少儿公益平台进行公开展映。

(2) 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中心与校园院线落成

在全国各地完成中小学校标准校园院线建设,作为主题影片展映、征集作品展映主场地。教育中心与校园院线同时作为影视(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支点,持续进行《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展播和校园影视(数字媒体艺术)教育活动。建设资金部分由主办方提供,部分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教育”专项基金,向社会公开募集。

(3) 征集、展映优秀微电影作品

动员各地中小学生参与拍摄、制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内容的微电影及短视频作品、动画作品、观影感受文字作品等。优秀作品将进行公开展映,并组织参评各类国内国际电影奖项;同时将制作作品集作为艺教工程影视教育课程内容,向全国中小学校推送,让更多的孩子们看到学生们自己创作的真正意义上的儿童影视作品。

(4) 二次创作、正式出版发行、全国展映

优秀作品将进行二次创作,集合出版发行,完成由学生拍摄制作的“电影”,经过二次创作后正式出版发行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模式创新。

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教育部、中宣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向全国中小学生进行展映。展示当地青少年昂扬风貌的同时,体现当地优秀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

(5) “影视教育进校园”教育高峰论坛

主题影片展映期间举办“影视教育进校园”教育高峰论坛,邀请教育界、文化界、影视传媒领域的主管部门、高等院校、行业专家与地方教育工作者以及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参加,研讨影视文化与数字媒体艺术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为教育服务;交流在中小学影视教育课程开发、活动开展、师资培养以及创作优秀少年儿童影片、微电影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研讨落实国家《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精神,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双减政策”以及如何做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中“为中小学生观看优秀影片提供保障服务”相关要求,更好地发挥影视教育在新时期的育人作用。

(6) 电影公益活动

为推进影视教育进校园,开展长期性的社会公益捐赠活动,用于帮扶乡村振兴地区的影视文化建设、影视教育(数字媒体艺术)进校园,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优秀影片放映。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以陪伴残障儿童看电影、帮助少年纪录家乡的变化等主题活动,关注少年儿童精神世界的发展、纪录乡村振兴以来的乡村巨变。

(7) 持续推动影视教育进校园

深入贯彻教育部、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基【2018】24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以影视文化教育作为青少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充分发挥优秀电影的育人功能,使中小学生观看爱国主义、革命历史主义优秀影视作品成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提升艺术修养的基础教育形态;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影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艺术课程标准的实施(2022年版)。

三、组织架构

本专项基金将在基金会的监督指导下,设立“基金管理委员会”,作为基金的管理机构,在尊重和接受儿艺会资金管理规定和办法条理的前提下,组织活动、开展项目。

主任:张亚雄 

副主任:王爱红、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