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慈善不缺热情缺项目 信息不对称影响救助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7日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日指出,近两年在实践中发现,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企业,不缺乏做慈善的热情,但缺乏慈善的项目,而困难群众又得不到慈善救助,信息不对称影响供需的对接,影响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民政部将着力推动慈善在社会救助的作用,搭建信息平台,让慈善需求的信息和慈善组织帮扶的项目能够对接。


民政部今日就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社会救助司司长王治坤先生就《通知》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窦玉沛称,社会力量参与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慈善的传统就是扶贫济困、扶危助弱,这是慈善领域非常关心的;另一方面,慈善在这方面有独到的优势,《通知》提到慈善救助具有资源丰富、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等优势,这方面,慈善救助和政府救助应该是互动互补的,社会救助首先是政府要履行责任、政府责任要到位,但是仅靠政府的力量还是有限,还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因为政府救助要于法有据,必须要以法律作为依据,总要有范围、有标准、有条件,还要有审批程序,救助多大的范围,救助什么样条件的人,一定要讲求公平、公正。


窦玉沛指出,和政府救助相比,慈善救助能够广泛的募集资金,在操作慈善项目的时候可以量入为出,可以一案一策实施救助,而政府救助必须一视同仁,救助了张三就得救李四,对于这种情况,慈善救助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动员社会的力量发挥作用。


窦玉沛强调,民政部在推动整个慈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将着力推动慈善在社会救助,特别是临时救助“救急难”中的作用。第一,要加快推进相关政策法规出台,目前有关的法律制定我觉得是顺利的。最近有望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来规范和支持慈善力量做好救急难工作。第二,要着力培育发展以社会救助为宗旨的慈善组织,包括降低门槛、通过购买服务给予支持,通过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加入到慈善救助中来。第三,要搭建平台,特别是信息平台,让慈善需求的信息和慈善组织帮扶的项目能够对接。这两年在实践中也发现,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企业,不缺乏做慈善的热情,但缺乏慈善的项目,而困难群众又得不到慈善救助,信息不对称就影响了供需的对接,影响了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所以下一步要着力搭建这方面的平台,要依托中民信息咨询中心,建立这方面的网站,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比如说我们可以依托国家级的深圳慈善展览会,搞这种供需项目对接,在会上交流。第四,要进一步建立表彰激励机制。要继续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通过这种记录形式进一步推进在升学、就业、员工考录、干部考核等方面能够运用志愿服务评价,来激发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救助中来。第五,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更多的人来奉献爱心,让慈善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自中国新闻网,四川现代社会组织创新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