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浇头 公益筹款新玩法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02日

 

  
雷军接受了投资家Yuri的冰桶挑战,并向美国ALS协会捐款100美元,同时向“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接受冰桶挑战  

      炎炎夏日,喝一杯冰水能让人感到透心的凉爽,但你敢从头到脚浇自己一桶冰水吗?不管你敢不敢,雷军、古永锵、刘作虎、姬十三(网名)等IT界名人已经做了;在美国,更是吸引了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蒂姆·库克、美国男篮梦之队全体球员、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马克·扎克伯格等各界名人团体的参与。

      之所以有这么多名人参与,不仅在于接受挑战考验了他们的勇气,更在于参加此项活动可以为“渐冻人”这一特殊人群募捐。

      接受挑战VS为“渐冻人”捐款

      8月18日中午,小米新总部门前,在众多员工的围观下,雷军被实习生用一桶冰水从头浇到脚。随后,雷军发布微博解释了自己的行为,“我接受了投资家Yuri的#冰桶挑战#,同时我挑战天王刘德华、富士康郭台铭和百度李彦宏。我已向美国ALS协会捐款100美元,同时向中国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希望大家一起为ALS,行动起来!”

所谓“冰桶挑战”,最初是由新西兰一个癌症协会发起的活动,通过向自己头上“淋冰水”,显示对身患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属的关怀和支持。

      7月15日,美国职业高尔夫运动员Chris Kennedy决定接受挑战,并且指定他的表姐接力此活动,因为他表姐的丈夫得“渐冻人病”已有11年。24小时之内,要么给自己头上淋一桶冰水并传递,要么向ALS(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公益协会捐款则成为游戏规则。

      ALS是肌肉萎缩侧面硬化症的简称,又称渐冻人症,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科学界大佬斯蒂芬·霍金就是渐冻人病患者的著名代表。

      病毒式传播效果

      冰桶挑战活动一般是在社交网站上发起。规则规定:挑战者需要将一桶盛有冰块的冷水从头顶浇下,并在社交网络上@三名好友参与。如果被点名的好友在24小时内没有回应挑战,则要向ALS联合会捐款。

      雷军即是应投资家Yuri的邀请而参与了此活动,同时他也挑战了刘德华、郭台铭和李彦宏。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完成挑战之后,则点名周鸿祎、罗永浩、刘江峰接力;在17日晚举行的土豆映像节上,优酷土豆CEO古永锵点名了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目前王长田已经接受了挑战。

      18日11点半,果壳网的姬十三也在郎园南门完成了挑战,并点名魏坤琳、王思聪、刘成城应战。果壳网的官方微博迅速发布了现场图片。

由于活动的整个过程都在如微博一样的社交网络上完成,而且有众多名人的参与,冰桶挑战的传播十分迅速。发布数小时内,果壳网的微博即被点赞近千次,雷军的微博被转发已达两千多次。

      迅速传播的直接后果是渐冻人迅速成为热门话题,为渐冻人募得的款项也大幅增加。据媒体报道,在美国,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ALS协会(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公益协会)和全美的分会已经收到近400万美元的捐款,相比2013年同期的112万美元增长了近三倍。

      国内公益组织加入

      随着冰桶挑战活动在国内的迅速兴起,国内的公益组织也迅速行动起来。

      成立于2008年5月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微公益发起了“助力罕见病,一起‘冻’起来”募捐活动。

      在募捐页面,瓷娃娃写道:“当这项活动传到中国让诸多大V跃跃欲试的同时,有人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一定要捐到美国去吗?周鸿祎就提出,下次能不能给我国人民服务?别等到下次啦!在中国,就有着相当庞大的罕见病群体……助力罕见病,一起‘冻’起来!就看你的咯!”

      瓷娃娃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参与活动的相关微博。雷军就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经向“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

      像“冰桶挑战”这样的舶来品,在我国的公益慈善领域并不少见,一个鸡蛋的暴走、善行者、徒步筹款、剃光头等最初的模型均来自国外。

      来源 :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