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众筹,你会玩儿吗?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29日

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公益众筹”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但事实证明,其实际效果却很难令人满意:通过公益众筹获得的善款金额约占网络捐赠总额的1%。

这一数据来源于8月22日发布的《中国公益众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显示:从筹款的金额来说,公益众筹成功项目共有164例,筹得善款669万元。同时,在去年发布的中国网络捐赠报告当中显示,全国的网络捐赠超过了5.2亿,所以这个比例仅占到整个网络捐赠的1.34%。

广义的众筹是指利用社交网络传播的特性,让中小微企业家、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其创意项目,在争取关注的同时,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完成融资项目。而公益众筹则是通过相同的手法来达成公益项目的筹款目的。

公益众筹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综合类众筹平台发起项目,另一种是通过专业的公益众筹平台发起项目。报告中显示:在164个成功筹款的公益项目中,有95%是来自于综合类的众筹网站。更具体的数据是:在专业公益众筹平台上发起的公益众筹项目共40个,已成功项目8个,成功项目募集金额7.8万元;在综合类众筹平台上发起的公益众筹项目共267个,已成功公益项目共156个,成功项目募集金额661万元。

我国首家专业公益众筹平台于2013年7月正式上线。这个名为“创意鼓”的网站,先后发起了21个项目,目前仍无成功案例。另外两家专业众筹平台“积善之家”和“新公益”分别于2014年3月和2014年4月上线,分别成功项目5个和3个。

《报告》发布方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的高级咨询师曹亦苹分析:国内专业的公益众筹平台发展格局呈现数量少、知名度低、活跃度低的特点,主要因为平台地域性较强,无法获得广泛关注,“创意鼓”平台的所有项目均为深圳本地项目,“积善之家”的项目则大部分来自成都。另外,平台发起方的资源和运营能力有限也制约着平台发展。

而针对公益众筹本身,曹亦苹则认为其主要优点是降低了公益参与门槛,提高了公众参与性。但同时,由于公益众筹发起门槛较低,对发起人的资格认定较宽松,使项目可能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另外,众筹平台无法对公益项目的回报执行进行监督,虽然有明确的风险提示以及分批将款项拨付给发起人的机制,若在项目回报发放过程中出现争议,众筹平台有免责的权利。”曹亦苹说。

公益可以利用众筹

众筹翻译自英文Crowd Funding,广义的众筹是指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传播的特性,让中小微企业家、艺术家和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公司、创意或项目,争取公众的关注与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完成融资目标。

“公益众筹则是指公益机构或个人在回报众筹平台发起的公益筹款项目,出资者对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公益众筹项目的发起需符合众筹平台的具体规则,它跟传统的金融筹资的区别就在于它的门槛特别低,而且非常强调大众的参与性。”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的高级咨询师曹亦苹介绍。

众筹运营模式通常会需要三方,包括发起方、出资人和众筹平台。众筹平台在当中的角色是项目的发布平台、资金的发放平台,但是不会承担项目的执行和监督过程。

众筹每个平台都会有一些自己具体的规则,通常众筹规则是发起人必须在预定的时间内达到设定筹款目标,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所筹集的资金会退还给出资人,如果达到目标才可以使用这部分资金。众筹平台因为没有办法进行完全的监督,所以会在平台上有一个免责声明,也就是不承担回报发放和项目执行的责任。

曹亦苹介绍,目前的众筹大概有四种类型,债券众筹是还本付息的方式;股权众筹是出资人对钱有很好的预期,希望得到一定的分红;回报众筹是出资人不关注资金的回报,而且对项目和产品的理念非常感兴趣;捐赠众筹就是无偿性的捐赠。

“债权众筹和股权众筹项目,吸引出资者的原因在于获得资金回报,每个项目的平均筹款额较高。而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项目,吸引出资者的原因在于对该项目理念的认同,甚至是个人的价值观的共鸣,每个项目的平均筹款额较低。”曹亦苹说。

所以,为什么会把公益众筹定义为在回报众筹平台上发起的公益项目?“就是因为我们发现公益项目可以依托三种众筹类型,第一种是债券众筹,但是对大部分公益机构来说这种模式是不可复制。第二种模式是捐赠众筹,这种模式是大家用得比较多的,但是它的范围非常宽泛,像网络捐赠的概念,而回报众筹更具可操作性。通常一个项目会设计几种不同的捐赠选择,小额捐赠是纯粹的捐赠行为,大额的捐赠会附带一些实物的回报。”

公益众筹需要商业思维

公益众筹和商业众筹的区别,从两个方面可以分析,首先发起项目的目的,商业众筹是为了获取经济回报,公益众筹主要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从项目回报这个角度来分析,商业众筹回报是具有商业价值的,公益众筹是纯捐赠行为,有些是产品周边的回报,但是它的商业价值远远低于它捐赠的定价,所以中间溢价部分是有捐赠属性的。

尽管如此,公益众筹和商业众筹也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点。

“首先可以用商业的思维来进行产品的设计。因为我们认为在众筹平台上发起的众筹项目目标的受众并不是传统热衷于公益的人士,而是喜欢在平台上关注非常有创意的项目的年轻人,所以我们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传播点不能用眼泪指数,更多是要在产品设计的吸引力和项目设计的新颖度上来吸引公众。”曹亦苹强调,需要用商业思维进行产品的展示和传播。

目前,在专业以及综合类的公益众筹平台一共有164个成功的公益项目,95%是来自于综合类的众筹网站。从筹款的金额来说,超过669万元。在去年发布的中国网络捐赠报告当中显示网络捐赠超过了5.2亿,所以众筹比例约占到整个网络捐赠的1%。

当公益遇到众筹,优点是显而易见的。

曹亦苹分析,它可以为个人发起公益项目提供平台,实现很多年轻人有趣大胆的公益梦想,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公益机构募资的门槛。同时,众筹对公益机构的能力有提升作用,特别是有商业背景的综合类的众筹平台,对项目的筛选和指导可以用商业思维提出有效的建议。另外,在众筹平台上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可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规范。

但同时,公益众筹也面临独特的挑战。“因为众筹平台也会有对自己的保护,比如免责条款和风险提示。所以在项目回报执行当中会有一些争议,这些争议平台是没有办法得到有效保证的。虽然会先期拨付70%的资金给公益机构,但是30%是作为风险保证金,已经拨付的资金是没有办法追讨回来的。”曹亦苹说,公益众筹对个人和草根机构是开放的,也是有成本的,如果前期花了非常多的精力但是没有达到筹资目标的话,成本是无法回来的。

“所以,项目的创新、筹款产品的吸引力以及社交媒体的运用能力,成为众筹当中至关重要的三个因素。”曹亦苹说。(来源:公益时报)